人生像一条路,这是很多人都赞成的比喻。在这条路上,有很多人选择一刻不停地向前走,我自然不能免俗,可很多时候,我想停留一秒,也许只为一朵鲜花,一个微笑。
在迎考的日子里,时间是最珍贵的东西。它不允许我松懈片刻。可是,我也想停留,静静观赏雨中的古巷,细雨如丝如线,缠绵飘摇,它们打在青石板上,如同绣花针般轻盈,落在叶上,又随叶脉滑落,整个小巷如同笼上了一层轻纱,静谥而安详。不知是谁家的横笛在空气中飘扬,悠远而神秘。它伴着雨,伴着鸟鸣,奏响着一段田园交响曲。醉在这样景色中,谁又能说,片刻的停留是一种浪费?
漫步在城市中央,穿梭在车水马龙之间,我忽然也想停留一会儿。坐在商店门口的石椅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一群孩子从我眼前跑过,他们银铃般的笑声中盛满了天真与欢乐,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抓着妈妈的手,左摇右晃,他的母亲满脸笑意,眼神中充满了怜爱。一对满鬓银霜的夫妇相互搀扶行走,举手投足间都在恪守爱的誓言。我的停留,看见了人世间种种美好亲情。
需要停留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更多的是心灵的停留。
捧一杯清茶,让茶的清香溢满房间,揣一本厚厚的书,让心远离世间的繁杂,只需体会书中的悲欢离合,那书中,有悟空腾云驾雾的潇洒,有孔明轻摇羽扇的从容,有鲁达除暴安良的正气,有黛玉葬花悲己的低吟,停在这书中,我只感到一种久违的踏实和温暖。心随着书安静,不再浮躁,只有深深地满足。
奔跑在人生之路上,任何人都会感到疲倦,那么你是选择咬咬牙向前冲,还是停下脚步,观赏脚下眼前的风景?我想我会选择后者,也许只有这样我才不会因为跑得太快而失去了我曾拥有的东西。也许我不会再患得患失,因为在停留的时候,我早已把美好的事物都暗藏于心。其实,当身心停留之时,你会用一颗感性的心看世界,你会发现,世界比你想象中美好得多。前行的路上还有太多的坎坷,你会因停留而保持一颗乐观开朗的心。它一定会帮助你走过人生之路。停留,竟然可以让我收获如此多的东西,何乐而不为?
也许你会抱怨自己太忙,其实停留的真谛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领悟的多少。所以,就算再累,我也想停留,只为一缕阳光,一句话语。
停留不仅仅是休息,更是一次心灵的成长。我会把自己的人生之路分为很多段,选择一个合适的眼神,合适的地点,让心回归原点,然后整理好行装大步向前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