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考作文
有心人 来展开,内容丰富且具典型性,选材与表达都体现出考生深厚的次学功底。
同时,结构相同、语言简洁的三个小标题,不仅体现出巧妙的构思,而且使文章层次清晰.
做个有心人(3)
每次,我带着虔诚的心,光临彼境。山水绿开,层花欲燃。它轻歌曼舞,步步生莲。
做个有心人,扎入诗的世界。我是个有着敏感心灵的人。若无心,岂能领会到人类闪光的思想、热烈的情感?有心,领会了青莲居士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的纵意不羁;有心领会了杜工部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的沉郁愤慨;有心,则领会了稼轩把 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的壮志难酬
我是如此地亲近他们,闭上眼,仍心旌神摇。我学会了许多包括坚守自己的本心,包括忧心国家,包括开拓进取。我数不过来我汲取了多少养分,但我清楚,他们一定会在千年前,因为有人们用心体会而缄默微笑。
做个有心人,邀于乐的海洋。我驾一小舟,泛舟乐海,顿取那缕清香。我想,他们一定有日月般的胸怀吧。一曲《高山流水》穿越了千年而余音不止。每次听到这曲子在伶汀地响着,不禁为伯牙与子期神伤,这调子反复磨打着我的心。
我总惊异于《林冲夜奔》这首曲子的苍郁,曲子的弦是那么急促地响,却渲染出一片浓浓的哀愁。林冲心上,大概有如那个雪夜一般的郁结吧。我决不会像他一样, 我会努力地为自己与他人吹散云菇。年少的我曾隐秘地想。
一缕清音元断绝。我如此感谢我那敏感的心,我的耳,我的眼,均为我感知这个海洋而律动着。
有了诗乐,韬光过后,尽是鲜花。丰盈的心使人能平静地面对这浮华人生,发现 种种曾经遗失的美好。
做个有心人吧,与我一起光临彼境。诗乐中,心潮翻涌,最终将退成我们脸上会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