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满分作文亮点解读:唯愿此心无怨尤
p>
惟愿此心无怨尤(好题目。化用《论语》不怨天不尤人句为七言,与全文材料的选择统一。是对材料核心话题的解读。听从内心召唤,做个真实的自己,愿意了,当然便无怨尤。亮度:★★★★☆)
总有些生命,酣畅淋漓地恣意挥洒,哪怕遍体鳞伤。亦有些生命,宁静淡泊地安于一隅,哪怕无波无澜。(解读材料。老师们一般把这个叫破题,但破题属八股一套,说起来怪恶心的。干脆咱就叫它材料解读。材料读没读懂,立意准不准确,从这一段一看便知。两句话,一句照应前一个故事,一句照应后一个故事。概括提纯非常精练。句式整齐,很显文采。亮度:★★★★★) 无论如何抉择,只要心中无怨无尤,一句轻描淡写的“我愿意”便有了九鼎千钧之力,不容他人置喙。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惟愿本心充实满足,无悔自己的决定,便是无憾。(说理阐释我愿意之内涵意义,摆出自己的观点。我愿意三个字如何才有分量?只要心中无怨无尤!但因为是我,所以冷暖自知,不容他人置喙。非常鲜明,非常透彻。几十字里边常用熟语就有数个,词汇量大。亮度:★★★★☆)
托山为钵,剪水为衣,渺渺若垂天之云,悠悠自来去。这便是庄子。(这个句子也可以写作:庄子托山为钵??但还是他这个好,为什么?他这个相当于变式句,我们写的这个相当于常式句。变式句和常式句的表达效果不同,而且,一般情况下变式句效果要比常式句好一些。比如这个句子,它就把重点放在自由逍遥上。举事例的论证,因为有人和事,所以也要注意叙事的技巧。如人称、顺序什么的。讲究一下和纯粹不讲究,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这个考生他就很讲究,你看他后面叙述,全用第三人称代词他。)他是如此飘忽不定琢磨不透,他穿行于山林间,沉浮于云气中,纵使生活贫困潦倒亦不移本心。他垂钓于濮水之滨,楚王派人寻他入朝为相,“愿以江山累矣!”话说得如此恳切竭诚,而庄子(若将此处)却吝于回头。他凝视着水底匍匐的一只龟,笑言:“龟是愿意被人供养在庙堂里还是愿意自由地爬行在泥地里呢?”对曰:“后者。”庄子(和此处都换作他,文气就更贯通了。)笑了:“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此前为叙述,讲庄子拒绝楚王的故事。)或许有人为他放弃高官厚禄而安于贫穷感到不解甚至不值。然我却为他拍手称快,他遵循了心的召唤,不被浮云遮蔽了双眼,坚持自我。孤寂却不孤独地看守着他心灵的月亮树——诡谲难测,却自有一番风骨。(这几句是议论,是说理。分析庄子拒绝楚王的动机,遵循心的召唤,无非就是我愿意。但让考生道来,却有了鲍鹏山《庄子:在我们无路可走的时候》的深刻。这篇课文已经从人教版课标教材中拿掉了,不知道湖南的教材中是否还有。有,就是课内素材,活学活用,是个亮点;没有,就是课外素材,更是个亮点。) 与庄子同样随心所欲的还有那轻裘缓带,不鞋而屐的魏晋名士。在那愁云惨淡的天幕下,他们不愿循规蹈矩明哲保身,而是纵情狂歌,舍生忘死,他们白眼向权贵,折枝为美人,生命随心绽放得如此绚烂,光耀千古。(不仅是词汇量,还有表达方式的多样。议论文中的记叙部分,不是平铺直叙,不是质而无文,而是用描写去丰富它,生动它。大到情感的蕴含,小到句式的选择,如白眼如何折枝如何,可以说文采斐然。亮度:★★★★★)当洛阳东市刑场上奏起那广陵散之绝响,那亦是嵇康内心的绝唱:“此身虽陨,此心无怨尤!”真名士,自有一派清峻超绝的风流。(议论点题。)
于此番炽烈壮阔的生命相反的是另一种安然,二者的共同之处就在于内心的答案:“我愿意。”(过渡段。上两例是说“总有些生命,酣畅淋漓地恣意挥洒,哪怕遍体鳞伤”。与材料中的鸟对应,是一种状态。后两例则是说“亦有些生命,宁静淡泊地安于一隅,哪怕无波无澜”。与材料中的儿子对应,是另一种状态。此同前后论述应该属并列关系,与一、二段,最后一段构成整体上的总分总。分说部分,各设两段,一段举一人,一段举多人,前段详,后段略。结构严谨。值得模仿!亮度:★★★★)
李叔同舍下尘缘,斩尽俗丝,遁入空门成为弘一法师。此举令多少仰慕其才华的人唏嘘不已。然他却是无怨无悔地从心而行。“明镜止水以定身,青天白日以成事,光风霁月以待人”,这
般偈语便是他心灵的写照。倘若他不割舍红尘纷繁事,或许会为后人留下更多璀璨的绘画与篆刻作品,但又何来他圆寂前发自肺腑的“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陶渊明“误落尘网中”,终是抵抗不了心底声声“归去来兮”!而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林逋厌倦污浊官场,终是隐于西湖之畔,梅妻鹤子,飘然不群。沈复没有“人间百姓仰头看”的鸿鹄之志,只是随心生活,记录日常的一次出行或仅仅是一块石头,便成了《浮生六记》??(李叔同算是近代,其余人等都算古人。没用一例外国人,也没用一例当代人如感动中国谁谁最美谁谁。但轶闻典故,信手拈来,偈语诗句,脱口而出,考生这份修养,这份功底,还真不是谁都能有的。也更见语文的学习,实在是“功夫在诗外”。 亮度:★★★★★) 这般安然的心底的细小满足,实在不足为外人道矣。
生命仅有一次,但求随心,勿忘本心。惟愿此心无怨尤,惟愿你能坦然一笑,道一声“我愿意”。
(其实文章读到这,亮点真太多,但所有这些亮点,又不都是分散、孤立的,它亮成一个整体,故而整篇文章给人的感觉是光华夺目。估计阅卷老师的兴趣此时已从这篇文章转向这个考生上了。他们恐怕要说,于千万考生中,这个考生不就是一个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