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还是向父辈那样的同向思维, 还是像他们那 样的因循守旧,还用算盘去研发计算新型导弹的弹道轨迹,我想即使我们再吃糠咽菜,衣衫 褴褛的朴素也终将无济于事。
还是喜欢毛主席的一句诗词: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作为“90 后” ,我们没有理由 自卑,更没有理由不自信,祖国要强大,民族要富强。我们来了!昂首挺胸充满青春的风采 来了! 2.说说我们“90 后” “80 后”的飓风吹过, “90 后”的狂风正在登陆。这是一个青春的舞台,这是一个热力 四射的舞台,这是属于我们——“90 后”的一个年代。
“90 后”的我们,个性是我们独创的品牌,张扬是我们独有的风采。穿的衣服跟别人 一样,俗!想的东西跟别人一样,没想法! “90 后”的我们,积极创新,塑造自我。摆脱老 一辈学生唯唯诺诺的形象,跟老师在课堂上谈古论今,进行学术交流;在球场上,一个三分 球赢得在场人的欢呼,骄傲地抬头绕场一圈,外带几分自满,但又有什么关系,这是青春, 焕发光彩,我们享受青春。
“90 后”的我们,热情敬业是我们的精神,吃苦耐劳是我们的写照。奥运期间,是“90 后”大展拳脚的时机。奥运火炬传递期间,在火炬手身旁默默护跑的人员,是“90 后” ;用 灿烂的笑容,流利的外语接待外国来宾,尽显大国风范的是“90 后”“90 后”的我们更愿 。
意与社会交流,更愿以自身的活力来染红这个火红的八月。
“90 后”的我们,更多的是对社会无尽的爱。汶川大地震后,举国同哀。虽不能远赴 灾区,但在校园里,也可见“90 后”忙碌的身影。开广播,呼吁全校师生捐款,共同关注 灾区;拉条幅,倡导社会人士人人献出一份力。稚嫩的脸皮下饱含着对祖国人民深切的爱; 青涩的嗓音下是一代人对社会的爱意。我们用实际行动说,我们是祖国一分子,我们爱国。
“90 后”的我们张扬个性、热情、爱国,但我们有时却自私、脆弱。
“90 后”的我们在 独生子女的光环下长大,比温室里的花朵还娇弱。我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却不肯分享,集 体观念不强, 因此时常得罪旁人。
我们经不起风吹雨打, 高中生因小事自杀的现象时有发生, 心里素质如此之差, 这一棵棵幼苗在经历风雨洗礼后, 还能有多少棵能茁壮成长?我们太脆 弱,易碎的玻璃不适合成长。我们,需要改变! 21 世纪是“90 后”的年代,压在我们肩上的是整个社会的期许。是的,我们热情,有 创造力、有前途的,但我们也应承认,我们仍有不足。坚定地踩着时代的步伐向前走,不断 地改进自身,克服自身缺点, “90 后”的我们一定会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彩,未来在我们手中! 坚信, “90 后”的背后,是整个崛起的新世纪,新中国! [简评]: 此文在表达和内容上有三个亮点,一是表达显得颇有功夫,开头不俗,激情的语言符合 “90 后”的特点,排比段的运用比较合理,二是第二段活现了“90 后”的独特而又逼真的 形象;三是行文注重了层次,结尾将“90 后”与时代的使命感结合起来,彰显了文章的深 度。
3.说说我们“90 后” 小时候曾经流行过养蚕,在校门口拐角的角落处。几个小贩提着一笼子幼虫和嫩叶,兜 售着一个个破蛹成蝶的理想。我缠着母亲买了十来只,搁在家里养着。我是多么想看到它们 破蛹的双翼,可惜顽皮的我怎么懂得养蚕的艰辛。不久,它们都死在那丝丝白绫的绞杀下。
母亲说: “你们这些孩子,也只是闹着玩儿。
”那一晚,我失眠了,想着那破蛹的双翼。
长大后,我喜欢把自己,把同龄人比作幼蚕。我们这群 90 后,哪一个不是怀揣着破蛹 而飞的秘密,那一个没有梦过自己那双轻灵的羽翼?只是,我们似乎忘了,那绝美的梦翼, 承载着的是多么沉重的现实。我们抬眼望断天涯路,却迈不出坚实的一步步。
我们都有一颗想飞的心,却不知从哪锻造坚强的双翼。还记得全班齐读司马迁的《报任 安书》“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 ,我们每一个都读得气壮山河。那 一刻,我们内心深处那根隐秘的弦,被弹得嗡嗡作响。那是一个梦想和另一个梦想微妙的共 鸣, 我们已被陶醉。
我们似乎时刻可以张开那华丽的双翼, 我们早就忽略了我们的稚嫩。
“文 王拘而演《周易》 ;仲尼厄而作《春秋》 ;屈原放逐,乃赋《离骚》 ;左丘失明,厥有《国语》 ; 孙子膑脚, 《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我们还看不到,横在梦想前面的, 是怎样的荆棘遍布,是怎样的浴血奋战。我们 90 后,会吟唱长风破浪会有时,会高呼会当 凌绝顶,却少了几分踏破铁鞋,众里寻他千百度。
我们都有一颗浴血的心,却不知于小处才显报国热忱。记得我们都听过一个讲座,嘉宾 列尽中国海域遍插的他国国旗, 阐尽他国船舰如何在我们海域内横来直往。
那时候我们无不 义愤填膺。那是身为一个中国人,一个肩负上辈开国艰辛的 90 后的愤慨。记得在场的好多 人悄悄握紧拳头,默默咬住牙关,我的心里也翻腾着如潮的感动。还记得 5·12 过后,那一 天举国哀悼,全校师生在国旗下,顺着飘零的小雨,将悲痛流进心里。我望着齐刷刷的一排 排静默的背影,看着那半落的五星红旗,有一种欣喜的悲痛。可是,灾难和耻辱背后,却是 我们每一次升旗和唱国歌的冷漠,是我们对国家大事的忽略。我们多少人甚至不知道,圆明 园兽首正在法国被当年的劫掠者拍卖。我们有一腔热血,却不懂投向何方。
我们是矛盾的一代,我们背后是黑暗,前方是光明。我们肩负中华大地的希望,怀着一 个个破蛹成蝶的梦,我们 90 后,需要踏上一条泥泞的路,去检验自己脚印的坚实。我相信, 浴血而归,已成蝶。高考资源网 [简评]: 恩格斯说过: “思维是世间最美的花。
”本文的一大优点是于对比分析中展现思辨思维。
如作者既通过 5·12 过后,我们在国旗下默哀的场景来表现 90 后的悲痛,展现 90 后有一腔 热血; 又通过我们面对每周升旗礼的冷漠来表现我们不知于小处才显报国热忱。
并在这样的 对比中指出,90 后是矛盾的一代,有优点也有不足。最后更以发展的观点进行拓展,提出 “我们 90 后,需要踏上一条泥泞的路,去检验自己脚印的坚实”这一愿望。立意高远,思 辨性较强。
4.说说我们“90 后” 紧继两场硝烟滚滚、 炮声轰轰的世界大战, 我诞生于这个战乱纷争的世纪的最末 10 年。
在嗷嗷待哺之年迷糊地度过日新月异的 10 年,在懵懂之时睁着惺忪睡眼听着新世纪的钟 声??这便是我们,社会口中的“90 后” 。
我们因时代而开放与不羁。不裹足、不留长辫、不用只背“之乎者也”上考场,我们打 破愚昧的条条框框自在地生活着,这是时代赐予的洒脱;我们掌握各种语言,接受各国文化 的冲击,可以坐在家中尽知天下事,这是时代赐予的视野;我们可以无处不在,无论是乘坐 孙大圣的筋斗云般的交通工具, 还是利用家中猫眼般的网络, 我们四处可留下自己的 “足迹” , 这是时代赐予我们的广大神通??因此我们骨子里便有那么股自傲与随性。
但尽管外面世界 纷纷扰扰,我们仍是热爱传统的。我们读诸子百家,学庄周的洒脱,学孔丘的孝仁;我们背 唐诗宋词,寓情于诗地抒发一两句感慨,摇头晃脑;我们也看鲁迅,我们也听古筝。若有人 抵毁传统或偷窃文化宝藏,我们侍愤怒的,因为我们仍在乎属于我们的那一方故土。所以我 们仅仅是传统的新潮一代。
我们因乏味而追求刺激,崇尚冒险。请不要指责我们动手能力弱,好强的我们何尝不想 成为强者。古人会用摩擦生火,而如今我们只有打火机的按钮,并从小便被禁止玩火;上一 代的人能走雪山过草地,而我们却身处石屎森林,放眼望去不就是改造的平地,却从小也被 命令不得独自外出??我们甚至没见过稻谷, 没见过飞翔的鸟??所以我们只能想方设法还 在仅有的寸土上玩冒险。尽管我们是无聊的,而且偶尔是对生命不负责任的,但请不要嘲笑 我们是“书中脑袋” 。我们内心一直有把声音呼唤着自然的回归,有身影追逐着永恒的生灵。
只是,它们被尘土与喧嚣所掩盖。
我们仍是充满着爱的,抗震救灾,我们尽可能地伸出自己的援手;我们仍是充满活力与 爱国的, 奥运会志愿者哪里少得了我们的生影?我们也同时是疲惫的, 虽然没有战火的危险, 体味不到贫穷的艰苦,但我们却在和甚至是自己的友人进行无形的战争?? 是的,这就是我们,大名鼎鼎的“90 后” 。因独生而孤独,因孤独而骄傲,因骄傲而渴 望自强。我们并非弱者,我们正乘着时代的风,一步一步迈向成熟,手拉手变得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