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线上娱乐,已成为当下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业内人士指出,不远的将来,我们只需在家里安装VR(虚拟现实)设备,便可以足不出户地穿梭于各个虚拟场景:时而在商店的衣帽间里试穿新衣,时而在足球场上观看比赛,时而化身为新闻事件的“现场目击者”……当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中的“现实”时,是选择拥抱这个新世界,还是刻意远离,或者与它保持适当距离?
对材料提出的问题,你有怎样的思考?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论述类文章。
用实践去感受世界                   高二(5)班 俞洪涛
科技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如今风靡一时的VR设备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穿梭于各个场景之间,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这种设备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年轻人的广泛欢迎,把它当作是了解世界的福音。
事实真是如此吗?我看未必。
著名科幻电影《matrix》中营造了这样的一副未来画卷,世界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支配着,所用人生下来就被放进一个胶囊中,被插上各种各样的管子,然后将他们的思维投放到一个虚拟成像的和现在一样的世界中。所有人都生活在一个他们自以为舒适安宁的环境中,每天为了自己以为存在的生计而奔波,看不见现实,忘记了反抗。当然,像大多数科幻电影一样,有一小部分人发现这个阴谋,并最终摧毁了他,将人类解救了出来。
然而,正是这种人们企图去摧毁的世界,如今却有无数的人为它而痴迷。殊不知在你带上那一台如同眼罩的VR仪之后,你智慧的双眼已经被他所蒙蔽了。或许透过他能看见花的艳丽,嗅到花的芬芳,欣赏花摇曳的身姿,但是你能看见花的魂吗?一串“01”的字码是没有魂的。这魂是在种子散落在地上的瞬间,上苍所赋予的;是在清风与明月之间培养起来的;是在风吹雨打之下磨砺出来的,这是大自然的恩典,怎么可能被冰冷的机器所模仿的了呢?如果真妄图以此来认识世界,那就不免显得妄自菲薄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南宋诗人陆游对我们的教诲。君不见,战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少读兵书,韬略天下,自诩为天下第一,在长平之战中不堪一击,被坑杀者达40万人;伯乐之子,按图索骥,终寻得癞蛤蟆而归。成功永远只垂青于敢于实践之人。伽利略不迷信教条,发现不同质量的小球下降速度一样快,为经典力学体系的完美奠定了基础;富兰克林在雷雨中用风筝收集了闪电,使人们对电的认识更进一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如今的人们带上了VR仪,自以为看见了比书中更多彩的世界,可他们怎么知道,他们只是做了更漂亮的茧将自己包裹了起来。非常的遗憾,现实的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一台小小的VR仪涵盖不了这一切。想要了解这个世界,还请你摘下VR仪,走进这个大千世界,用自己的心,去聆听这个世界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