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sp;              虚与实
高二(4)班 徐宇扬
早在先秦时期,庄周曾于梦中化为翩翩蝴蝶,遨游于山水之间。醒时,竟不知自己在梦中化为蝴蝶,还是蝴蝶在梦中化作自己。而如今,随着日新月异的科技高速发展,有人预言未来只需要一套虚拟现实(VR)设备即可完成现实生活中所不能完成的事。但当我们真正面对它时,我们是否还能明辨虚拟现实与真正现实呢?与VR技术保持距离或许才是最佳选择。
VR技术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福音,这确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人作为神而创造的世界里,我们可以“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也可与东坡同游赤壁,与陶翁共访桃源。一切梦想都不再被称之为梦想。至少,在训练诸如飞行员、士兵这样的高危行业时,不再会有人因差错而丧失性命。而在人类科研方面,虚拟世界也能提供一个能呼风唤雨而更为自由的平台。全新的生活方式产生出像文艺复兴抑或是工业革命这样的社会巨变也未可知。这一切似乎比现实更为美好,但就像沉溺于塞壬美妙歌声的过往船员往往葬身鱼腹不得善终,VR技术也未必见得百利而无一害。
龙应台在《目送》中说过:“他人模仿凡·高的《星月夜》,总少了那么一股生气。就像用化学方法配出的与眼泪成分丝毫不差的盐水,还能称之为人的泪水吗?”同样,模仿终归是模仿。虚拟世界中的事物总归缺少了现实的温度。现实的世界,作为产生孕育我们的故土,也必定有它无可替代之处。虚拟世界中一杯茶的香甜,怕是比不上现实中茗的微涩;虚拟世界里佳肴的可口,终也不及现实生活中菜蔬的亲切;虚拟世界中过分完美的一切,总会让人怀念现实里的不完美。就像在灯红酒绿的巴黎,老舍却始终怀念北平“摸得着根迹”的老城墙。而且过于完美的世界真的好吗?就像长在温房里的花朵不可能在自然中生存,鸡窝里长大的雄鹰也不再搏击长空,被人驯化的狮虎失去王者的风范,在虚拟世界中没有任何挫折与挑战,被VR驯化的人类还能站立于这片荒洪大地之间吗?最糟糕的结果或许就是人类被这个世界淘汰。
再看只有互联网发达的现在,网怒一族躲在屏幕后肆无忌惮地“人肉搜索”,言语冲突,爆发网络骂战,伸张自己所谓的“正义”。网民们的隐私与尊严得不到保障。只在这块小小的屏幕后,人性黑暗一面已日渐展露。那么试想,到了VR技术真正成熟的那一天又会怎样?或许就像风靡全球的日本轻小说《刀剑神域》中所想像的,因为在虚拟世界中做任何事都不会影响现实世界里的用户,所以,一些人可能就恣意妄为,杀人放火等在现实生活中被视为“犯罪”的行为就会更为随便与常见。久而久之,人们的道德素质就会下降。在虚拟世界这个更为自由的空间中,人类道德又将面临怎样的冲击?
有的人或许会说:“那我偏就住在虚拟世界中。”也罢,暂且就假设全人类抛下肉体在虚拟世界这片新大陆生活,并照搬现有的社会及制度。那么问题又来了。在现实中,每个人的生存空间都是生来就有,不必他人给予,他人也无从剥夺。但在在虚拟世界中,你的生存空间就是你思维数据的储存空间。或许只需一个按钮,统治者的敌人就会被禁锢甚至被删除。而人人也都将为自己的生存去迎合领袖。那么对于统治者来说,不要说极权了,成为神都是易如反掌的事。虽然这人所创的世界看似美好,却是真的“生而自由却无住不在枷锁之中”。人类社会的不公平必然会加剧,因而社会体制也就会面对极大的挑战。
没错,新技术的发展与时代的更迭确乎给人类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但要警惕,潘多拉的盒子也会带来瘟疫,塞壬的歌声也会带来死亡。而对看似十全十美的VR技术,我们或许更应该保持一定距离。
虚实之间
高二(4)班 楼昱辰
站在历史洪流的浪头,我们不禁感叹世界变化发展之迅捷。时代的潮流不可抗拒地推进,人类大脑也随之不断更新思维。高速发展的现实,就必然导致了意识、幻想的进步。网络、虚拟现实,这些看似虚幻的存在因现实与幻想的矛盾而诞生,也因之走向了时代潮流的最前沿。
我们出生于信息时代,早也对这些科技幻想耳濡目染。感受现实世界的客观真实,体味虚拟世界的异想天开。面对这般虚实交错,我想作为即将成年的高中生,应当理性地在这两者之间保持合适的距离。
何谓虚拟?《道德经》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便是一种虚无,所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参透道教虚无哲学的老庄之流,逍遥于天地,淡泊于生死,似乎是在虚实之间穿梭自如,有如云中翔龙、水中潜蛟。圣贤智慧之中的虚实不分,恰恰是看穿了虚实之间的本质,辨别其中的奥妙。可见认知虚实的本质需要智慧,需要我们在休养学习之中达到更高的境界。然而,此虚无非彼虚无,当今世界之中以科技为核心诞生的虚拟世界充斥着商业、利益和物欲,我们生于俗世之中亦非圣贤之士,仅是一念偏失,便可能沉沦其中。观世道,有太多人已经在其中断送一生。疯狂的电商竞争,造就的只有一个马云,以及在他的阴影之中无力挣扎的败者;急剧膨胀的游戏营销,带来的只是胜负一瞬的愉悦,却用青春年华来奠基、以荒废学业为基石。虚拟世界犹如漩涡,面对这般诱惑和残忍,我们虽无老庄之通透,但也要懂得自我克制,思知足以自戒,思谦冲而自牧,主动与虚拟保持一定的距离。
何谓现实?日月星辰,天地万物,大则昊天瀚海,小则微尘蝼蚁,我们生于现实,死于现实。人类在现实之中思考问题,理性思维得到张扬,才使我们从过去被宗教、封建所禁锢的生活之中得到解放,成就今天的多彩。然而,冰冷的心显得过于坚硬,人间亦需要幻想的浮华和浪漫的渲染。有时,人的内心在现实中的郁结可以通过虚拟得到释放。歌德几乎是以自己的情感生活为原型刻画了一位多愁善感的少年维特,十二点的钟声,痛苦的内心呐喊出最终的告别,维特用陨落的生命书写一段悲情之歌,然而这虚幻的生死,却又让歌德自己走出了他的悲怆,脱离自杀的烦恼,否则,人类文学史上将再无浮士德的传奇。现实纵然为生存之本,但是虚拟可以让我们看清自我、超越自我,感受“自己”这个标签下的意义,虚实之间,互不可缺。
人生在世,变化无穷,命运捉摸不定,而虚实之间的我们,不可仅仅追求冰冷的现实,也不能沉溺于无际的虚拟。我们需要取其中庸,交融虚实,通达人生智慧,穿梭虚实之间。这,才是人生之最啊。
网
高二(5)班 王斯加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为万千人类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无穷便利的同时,也不知不觉地用五光十色的虚幻美好网住人们的心灵,使其无所适从。
当你面对手中那一方小小的液晶屏幕凝神静思,当你用飞舞的手指在键盘上敲下一连串精妙的文字,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太久太久没有和身边的人交流,连在饭桌上也是“沉默是金”,你早已陷入那张虚幻的魔网中不可自拔却又不自知。
或许有人会说,虚幻又有何不好?不远的将来,科学技术就能帮助我们实现足不出户便可自由穿梭于各个虚拟场景的愿望。到那时,一个虚拟的世界就可以完全取代现实,在现实生活中不如意的我们,用虚幻写出一个完美人生,岂不美哉?
然而我却认为,虚拟终究只是虚拟,不过是人脑海中为了自我满足而设想出的一个幻想罢了。在虚拟的世界中获取的一切,终究都不能成为逃避现实的借口,若仅仅为了逃避,现实中种种不幸而选择生活在虚拟世界,那只能说是一个懦夫。再多的虚幻成就,都无法掩盖现实的失败,即便你把自己的灵魂献给了虚幻,但也无法改变你肉体活在现实的本质。当每次不得不从虚拟世界中走出,肉体的痛苦和心灵的空虚会让你更加无所适从——肉体是灵魂的载体,灵魂逃脱不了肉体的束缚,正如你永远逃离不了现实一样。
更有甚者,被虚拟的幻象迷惑了双眼,从而主动选择沉迷其中,渐渐忽视了和亲人朋友的交流,自己把自己封闭在孤独的世界中。若说前一种人是懦夫,那么后面这一种人就是彻头彻尾的愚人。因为愚钝,才会被五光十色的诱惑禁锢,甘愿做虚拟幻想的囚徒;因为愚钝,才会选择性忽略现实的美好,堕落称沙漠中的鸵鸟,偏执而疯狂地追逐着面前的一抹绿洲,殊不知一切的一切都是海市蜃楼。
现实是美好而残酷的,然而大多数人都只看到了它阴暗冰冷的背面。当你深陷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时,你会想到将视线远离那有魔力的液晶屏幕,去户外享受阳光的拥抱和春风的爱抚吗?换言之,当你对着天空中满天繁星徜徉思绪,在璀璨星辰中感受宇宙的浩渺时,还会想到在虚拟世界中满足自己那微不足道的可怜的自尊心吗?
诚如马尔克斯所言,很多人选择了向虚拟现实的魅力折服,寄情于自我幻想,这纵然不切实际,却更能给人安慰;这纵然能给人安慰,却终究不切实际。只愿越来越先进的虚拟技术,不要成为人类作茧自缚的网。
现实为骨,虚拟为翼
高二(4)班 华欣纭
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臣服于科技带来的巨大魅力,沉溺在比以往便利数十倍的休闲生活中。也正因网络世界,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一次又一次抓住公众的视线,虚拟技术的日臻完善,为世界掀起的,又将是一阵狂潮吗?
虚拟社会等技术带来的快感,想必我们是人尽皆知的,但自从智能手机及一系列社交应用发行以来,“低头族” 误事的传闻便屡见不鲜。类似于“子女宴席上玩手机致长辈拍案拂袖”,“司机聊天致车毁人亡”,“母亲因手机分心与孩子走失”之类的新闻,大抵媒体上都懒得刊登了。目前“真实性”有待加强的“虚拟现实”尚有许多人难以理性对待,将来更为真实的虚拟就更需人们自觉自控了。
VR,VirtualReality,这种新兴的技术,虽还未进入大众的手中,但已多次在宣传片或是展会上大显身手。然而试用者使用了VR设备后大多感受到了同样的两个字:危险。不是指精神上的创伤,而是身体上的。曾有测试员为展示VR性能,特地腾空了一个房间以供“全息体感游戏”的试玩。当然测试途中就有一些年轻人太用力失手把手柄打飞或者兴冲冲冲到网前去接球结果一头撞在墙上这种悲剧的发生。虽然听起来有些喜感但不得不让人深思:如果将来自己戴着VR在卧室中试衣服时一甩手打中了台灯,或是伸手让医生诊脉时碰翻了祖传的花瓶,该怪谁呢?
不由得想到,设计者的原意是什么?一切科学都应该,也都必须服务于人类。技术没有好坏,能否善用才是关键。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当年爱因斯坦的质能公式,与相对论一起轰动了整个世界。然而爱因斯坦的原子弹,却一直对世界造成巨大的威胁。如今世界各国的核武器储备,足以将世界耕耘数遍。但与此同时,核能作为除太阳能、潮汐能、风能外最清洁的能源,正为世界能源作出超过10%的贡献,这却是爱因斯坦想看到的画面。如果在不远的将来,人们个个头戴VR,忽视了现实,那才是爱因斯坦的忧伤:“我害怕有一天,科技会取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我们的世界将会充斥着一群白痴”。
当你仰望虚拟的夜空时,不要忘了脚下的泥土,正是他们托起了你和整个世界。
当你眼前的虚拟越来越真实时,不要忘了生养你的另一个真实。
当你乘着细腻的翅膀驰骋时,记得你的骨骼仍由现实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