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越南下龙湾的游记作文
创 2010-08-09 15:18:39]
今天开始慢慢写越南游记,当然喽,我是结合经济写的,呵呵。
2010年8月2日,我们一行坐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傍晚飞抵越南首都河内。晚上饥肠辘辘,没有安排晚饭,但我们在越南航班上吃的确实不够,所以晚上9点多就出来逛逛找饭吃,顺便看看民风。
我们住的酒店是河内四星级酒店,在从机场到酒店的途中,一个越南导游就在车上介绍越南情况,说着说着就说到汇率了,说一元人民币可换2600越南盾,以越南盾计算,越南“人人都是百万富翁”。还说有些商店不收人民币,他可以帮我们换一些越南盾。我一听颇为吃惊,没想到越南币这么不值钱。可惜我带的人民币很少(100多元),主要带的是美元。我就问导游美元换越南盾的汇率是多少?导游说1美元可换18500越南盾(这里的人,包括国内导游和很多人,都喜欢把美元说成“美金”,但我从来都是说美元,因为我认为美元就是美元,不是美“金”)。我也就随大溜换了一些。
同行的人觉得我傻,因为我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现在又换成越南盾,等于有两次兑换损失。但我觉得导游想靠兑换人民币挣钱,所以故意低估了人民币,而我用美元换反而赚(或者少吃亏)。因为如果以越南盾来衡量,18500/2600 =
7.115,所以1美元相当于7.115人民币,用美元换越南盾更划算。这些都是我在车上,用脑子速算完成的(当然没我
写博文时这么精确,我这里用了计算器,当时我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就可以了)。我还注意到了一个细节:一辆车上只有我用美元换币,其他人都用人民币兑换。导游虽然事先说了1美元兑换18500越盾,但他并不想和我换,我催他两次他才换,而且他还拿出计算器算一番,但他兑换人民币却非常利索。
晚上出去吃饭,我和朋友各吃了一碗炒米饭,喝了两小杯扎啤,一共花费77000盾,相当于4.16美元或者29元人民币,感觉比国内还贵点。我们吃的是大排档,而且啤酒杯比较小,因为越南人普遍矮小,男人1米7算大个了,所以杯子和各种用具也都小一号。
可惜,头天晚上出来逛没有带相机(因为担心不安全),所以都没有照相。
吃饭的时候还有小插曲:我们不会说越南话,服务员也都不会英语和汉语,只有一个越南大学生英语说的不错,拿着菜单和我们交流。他说他目前正在大学读英语专业。我们本来还要了个菜,等我们吃完饭也没有上来,那个大学生进去后出来,告诉我们说没有了;而且我们点的是两份同样的炒米,上来时居然不一样,有一份少了肉松!饭的味道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不如国内(也可能是我们不适应)。由此可以看出,越南人的文化和服务水平普遍不如大陆。
第二天我们启程去下龙湾参观,倒是拍了不少风景。下龙湾很牛逼,申请了世界遗产,是地处大海的1000多个险峻的山峦,有点像漓江桂林山水。但漓江是一条江,而下龙湾是大海,那气势不是一般的磅礴。
先看几张照片吧。下图是我在车上拍的,越南是摩托车王国,几乎人手一辆。即使家里有汽车,也必须有摩托车,因为方便。
越南北方人和广西人长的很像,毕竟都属于一方水土。越南是1988年左右才改革开放的,比我们晚了10年。自从苏联消失后,我们就是世界上最大的socialist
country,所以无论是政治制度还是经济措施,越南都在学习我们。越南也是communist party统治,对内,最大的是总书记和各级党委书记;对外则是国家主席和省长、市长。但和我们不同的是,越南只有communist party,想当官吗?必须入党。想发财吗?就得当官。因为越南最富的就是公务员。
上图是越南北部最大的河流:红河。
请大家注意,河岸右侧还有大片的绿色滩涂,有人在放牛(可惜这里看不到)。河内的生活节奏总体比国内要慢。
上图是途径一个旅游商店,里面陈列了很多工艺品。
可以看出,数千年中国文化对越南影响很大。
早期的越南没有自己的文字,所以都是用中文。到了19世纪中叶,法国人统治越南96年(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依照法文和越南语的读音,造出了现在的越南文。所以越南文是字母文字,类似于西方。但现在的西方人看不懂越南文,因为毕竟发音不一样。大家看看下图,上面有越南文。
对于越南的文字和文化的变迁,我特别感慨,想起了中国历史上的很多事情。今天就写到这里,明天接着写。
先说一句:我喜欢越南,呵呵。
越南游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