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那时代可大有不同,年代还没那么久哩。小时候家里有只大猫,脏兮兮的,还有一棵大香泡树,圆咕隆咚的香泡可香嘞。童年那些事可真引人发笑呢,上学快迟到了结果发现脚上还穿着拖鞋,长大了给妈妈买辆大点的车——那就公交车吧,家里的猫取个名字就叫“魏猫”吧……小时候我可不爱吃东西,一碗饭得有人在一边拍着手,才肯骗着吃一口,用阿奶的话来说,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大起来的。哥哥老是来我们家吃饭,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蹭饭”吧,他一次吃个三大碗,大概我的饭都是被他吃去了吧。老房子后头有做豆腐的胖爷爷、胖奶
奶。这段记忆同你一样,也是那么短暂,但又如此美好。到了“将来”,的确有点将“从前”淡忘了呢。2009年,那个冷得还不至于飘雪的时候,舅爷爷去世了,翻开记事本,当时本想写上一段以此怀念他,几个字落笔后,却欲言又止。
《城南旧事》永远在英子心中,有着那段悠扬驼铃声的冬日。童年也重临于我心头,翻开老相片,时光一去不复返,童年的花儿落了,我们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童年》,童年
《童年》是作者成长的第一个足迹,正是从这个足迹里走出来的一个文学巨人,世界也因他而增辉;《童年》也为我们认真了解一个伟大民族,打开了一扇小小的窗户。
这位伟大的作者,就是高尔基,这个伟大的民族,就是苏联。那是一段我们无法理解,也无法体会的历史,从中可以看到一个苏联儿童,甚至整个苏联民族成长的历程。阿廖沙的童年也正是作者童年的真实写照,从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无奈、生活的悲惨压迫着阿廖沙,也重重地捶打着我的心。三岁失去父爱,寄居在外祖父家,两个舅舅和外公的贪婪、凶残使阿廖沙常受挨打,但这黑色之中也会有一份温情笼罩着他——外婆,代表苏联慈母形象的外婆。外婆会讲故事,会教阿廖沙功课,外婆自己虽忍受着丈夫的责打,但把慈爱全部给了阿廖沙。直到阿廖沙有了继父,妈妈又生了一个小弟弟,但好景不长,母亲去世了,外公破产。这使阿廖沙还未读完小学,就到了“人间”去混口饭吃。
“幸福的童年都是相似的,不幸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幸。”是啊,我们这些温室的花朵晒出自己的童年往事,不都很相似吗,不都很幸福吗?不幸的孩子,可能先天残疾,也许还未感受完这个世界的美好就去了另一个世界,或许从小失去双亲,却又饱受责打。不幸的孩子,我们无法体会他们的不幸,但是,我们可以给他们带去温暖。黑色童年中,阿廖沙的外婆给了他温暖,让他感受到这世界上,有爱的存在。对于那些不幸的孩子,我们给予他们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爱,哪怕只是一个拥抱,一本书的安慰,哪怕这点幸福不及我们童年的一丁点儿,对他们来说,也足够温暖,足够快乐。
高尔基的《童年》正是他的童年,我们的童年,那些不幸儿童的童年,也有属于自己的《童年》吧。
有了爱,便有了一切
心有《繁星》灯一盏,莹窗《春水》最多情。一代代的青年读到冰心先生的书,便懂得了爱:爱星星、爱大海、爱祖国,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冰心先生用她忧愁而又温柔的笔调,诉说着心中的感受:母爱、自然、童真。
她的文字和感情正如同她的名字“冰心”一样,一样灵动委婉、含蓄隽永,一样宁静自然,内敛细腻。《繁星》和《春水》共由346首小诗组成,字里行间处处体现这冰心先生的创作信仰——“有了爱,便有了一切”。
母爱,安顿
母亲呵!撇开你的忧愁,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
有了爱,便有了母亲。母亲撇下忧愁,孩儿撇下趣事,沉酣在母亲怀里,这是天下最好的归宿,灵魂最好的安顿。儿时,跌下一跤,扑在母亲怀里,我在笑着哭,母亲在哭着笑,泪在肩头。少时,脱下一身的疲惫,依偎在母亲肩头,我在哭着笑,母亲在笑着哭,泪在心头。
自然,思索
海波经不住的问着岩石,岩石永久沉默着不曾回答;然而它这沉默,已经过百千万回的思索。
有了爱,便有了自然。昼夜轮转,大自然的万物都经过百千万回的思索,才作出了这样的答卷。露珠宁可在深夜中和寒花作伴,却不容那灿烂的朝阳给她丝毫暖意。白莲出水了,向日葵低下头了,她婷婷的傲骨,分别了自己。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儿,卧在宇宙的摇篮里。
童真,微笑
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拥有一颗纯洁的童心,舞动着洁白的双翼,扔掉幻想的花儿,寻回那失去已久的童真。
有了爱,便有了一切,这是冰心先生告诉我们的,而我们,要学会拥有爱
运河探访记
拱宸桥坐落在杭州段京杭大运河上,她历史悠久,和江南古建筑形成一道优美的风景,给杭州增添了几分美丽。古有两小儿辩日,今有一小儿探访古运河。
拂晓,运河两岸,江南古建筑群诉说着它那陈旧的故事。一座座古老的小木房,昂首屹立在岸边,如同一位位饱经沧桑的老人。运河边已经换上了古今合一的新面貌,游人们站在拱宸桥上,俯视运河全景,不禁发出了啧啧的赞叹声。河边的杨柳弯着腰,放下一缕缕青丝,清风吹得婀娜女子般的垂柳随风飘扬,仿佛一位高超的芭蕾舞蹈家正用脚尖划出运河美貌的风光。一艘艘船只行驶在京杭大运河上,更添几分韵味。
日落,那缕缕晚霞飘在空中,运河两岸的风景顿时换上了新装。古建筑微微泛红,犹如一位位害羞的小姑娘。船只渐渐稀少,慢慢地驶向远方,运河上的游人也渐渐散去。这古河显得特别静谧,小鸟的说笑声打破了这静谧。暮,悄然降临。
迟暮,倚在龙纹凤身的古船上,顺着运河的清波荡漾,欣赏着沿岸的风光。逾时,夜至,红光绿灯描出运河的倩影。游走在运河母亲的身上,欣赏着她养育千年的广陵。广场上变得热闹起来,一首首歌曲,一支支舞蹈,浸在人们的声音中。
运河是美丽的,是静谧的,是无私的。她散发着古老迷人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