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人写事的作文ppt
芬芳永存 那轻轻摇摆的柳絮像是你飘逸的长发; 那闪闪的星星像是你明亮的眼睛; 那天边的一抹红霞像是你温柔的唇; 那霏霏的细雨像是女儿对妈妈您无尽的思念。妈, 你走后我变乖了 。
为了 纪念您, 我变得勤快多了 , 把屋子扫得干干净净; 把物品放得整整齐齐; 把家具擦得闪闪发亮。
一切都像您从前为家里做的一样, 就像您从未离开; 以前您爱唠叨我乱放东西, 说女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坏习惯, 得改您爱唠叨我乱放东西, 说女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坏习惯, 得改掉。
每次我总是向你嘟起嘴巴, 撒娇说有妈在我怕什么。
您在世的时候怎么也没办法改掉这坏习惯, 总爱依赖您, 现在您走了 , 我居然就把这坏习惯改掉了 , 要是您看到我变得这么乖,该有多高兴啊, 是吗, 妈? 我真的很希望您能听到, 为了 纪念您我改掉了 。妈, 您走后我更关心妹妹了 。
妈, 您听到了 吗? 为了 纪念您,我变得更像姐姐。
妈, 您走后我就把头发留长了 。
为纪念您, 从不留长发的我 您那假小子似的女儿决定把头发留长, 留得长长的, 像您当年一样。
走在村里, 他们都说这孩子越看越像她妈呀。
妈, 以前您总怪我把头发剪得那么短, 说一点儿女孩子的味都没有, 叫我把头发留长, 我死活不肯, 总说往后一点再说。
现在我的头发长了 ,头发留长, 我死活不肯, 总说往后真的很长了 , 而妈妈您却不再在身边, 您却看不到了 。
妈, 我多想您能看到。
为了 纪念您, 我把头发留长。妈妈, 您走了 , 整个世界都变得那么陌生, 我无所适从。
我开始独立, 学会做各样的活儿。
我把家布置得跟您生前一样, 妈妈您知道吗, 是为了 更好地纪念您。
您的音容笑貌, 您的言谈举止早已深深地印在了 女儿的心上。
我愿意相信灵魂的存在, 那样,妈妈您就会知道女儿用了 这些特殊的方式来纪念您。妈妈您对我的好就像芬香永存, 女儿却只能做这些小事来纪念您, 愿妈妈安息。点再说。
现在我的头发长了 ,热爱生活, 感悟生活 一个中心 二三个镜头 三四个动情点 他往车外看了 看说: 我买几个橘子去。
你就在此地, 不要走动。
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
走到那边月台, 须穿过铁道, 须跳下去又爬上去。
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
我本来要去的, 他不肯, 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 穿着黑布大马褂, 深青布棉袍, 蹒跚地走到铁道边, 慢慢探身下去, 尚不大难。
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 就不容易了 。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 两脚再向上缩; 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 显出努力的样子, 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他的背影, 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
我赶紧拭干了 泪。
怕他看见, 也怕别人看见。
我再向外看时, 他已抱了 朱红的桔子往回走了 。
过铁道时, 他先将桔子散放在地上, 自己慢慢爬下, 再抱起桔子走。
到这边时, 我赶紧去搀他。
他和我走到车上, 将桔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
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 心里很轻松似的。
过一会儿说: 我走了 , 到那边来信! 我望着他走出去。
他走了 几步, 回过头看见我, 说: 进去吧, 里边没人。
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 再找不着了 , 我便进来坐下, 我的眼泪又来了 。我赶紧拭干了 泪怕他看 《背影》 曾有过好多回, 我在这园子里呆得太久了 , 母亲就来找我。
她来找我又不想让我发觉, 只要见我还好好地在这园子里, 她就悄悄转身回去。
我看见过几次她的背影。
我也看见过几回她四处张望的情景, 她视力不好, 端着眼镜像在寻找海上的一条船,她没看见我时我已经看见她了 , 待我看见她也看见我了 我就不去看她, 过一会我再抬头看她就又看见她缓缓离去的背影。
我单是无法知道有多少回她没有找到我。
有一回我坐在矮树丛中,树丛很密, 我看见她没有找到我; 她一个人在园子里走, 走过树丛很密, 我看见她没有找到我; 她我的身旁, 走过我经常呆的一些地方, 步履茫然又急迫。
我不知道她已经找了 多久还要找多久,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决意不喊她 但这绝不是小时候的捉迷藏, 这也许是出于长大了 的男孩子的倔强或羞涩? 但这倔强只留给我痛悔, 丝毫也没有骄傲。我真想告诫所有长大了 的男孩子, 千万不要跟母亲来这套倔强,羞涩就更不必, 我已经懂了 可我已经来不及了 。个人在园子里走, 走过 《我与地坛》拾馒头的父亲 16岁那年, 我考上了 全县城最好的高中。
听人说, 考上这所学校就等于一只脚迈进了 大学。
父亲欣喜不已, 千叮咛万嘱咐, 希望我将来能考上大学, 将来坐办公室就不用下地种田了 。恰巧这时我家在县城的一个亲戚要搬到省城去住, 他们想让我父亲去帮忙照看一下房子, 还给父亲建议说在县城养猪是条致富路子, 因为县城人多, 消费水平也高, 肯定比农村卖的价钱好。父亲欣然答应, 一来这确实是个好法子, 二来在县城还可顺便照顾一下我。等我在高中读了 一个学期后, 父亲在县城也垒好了 猪圈, 买来了 猪崽。
我平时在学校住宿, 星期六的时候就去父亲那儿过夜,帮父亲照料一下小猪, 好让父亲腾出时间回家去推饲料。猪渐渐长得大起来, 家里的饲料早已吃了 个精光, 亲戚送给我们家的饲料也日趋减少。
买饲料吧, 又拿不出钱来, 父亲整日显得忧心忡忡。
我也愁在眉上急在心里, 但也一筹莫展。
有天我去食堂打饭时, 发现许多同学常常扔馒头, 倒饭菜, 我突然想到,把这些东西拾起来喂猪不是挺好吗。
我回去跟父亲一说, 父亲高兴得直拍大腿, 说真是个好主意, 第二天他就去拾馒头剩饭。
我为自己给父亲解决了 一个难题而窃喜不已, 却未发现这给我带来了 无尽的烦恼。
父亲那黑乎乎的头巾, 脏兮兮的衣服, 粗糙的手立时成为许多同学取笑的对象。
他们把诸如 丐帮帮主 、 黑橡胶 等侮辱性的绰号都加在了 父亲头上。
我是一个山村里走出来的孩子, 我不怕条件艰苦, 不怕跌倒疼痛, 却害怕别人的歧视。
好在同学们都还不知道那是我的父亲, 我也尽量躲避着父亲, 每到他来时, 我就离得远远的。
但我内心害怕被别人识破和歧视的恐惧却日复一日地剧增。终于有天我对父亲说: 爹, 你就别去了 , 甭叫人家都知道了 , 会嘲笑我 父亲脸上的喜悦一下子消失了 。
在漆黑的夜里, 只有父亲的烟锅一红一红的, 良久父亲才说: 我去还是去吧! 不和你打招呼就是了 。
这些日子, 正是猪长膘的时候, 不能断了 粮的。我的泪就落下来。
对不起了 父亲, 我是真心爱你的, 可你偏偏是在学校里拾馒头, 我怕被别人看不起呀!接下来的日子, 父亲继续拾他的馒头, 我默默地读书, 相安无事。
我常常看见父亲对着张贴成绩的布告栏发呆, 好在我的成绩名列前茅, 可以宽慰父亲的, 我想。1996年的冬天, 我期末考的成绩排在了 年级前三名, 而且还发表了 许多文章, 一下子名声鹊起。
班里要开家长会, 老师说,让你父亲来一趟。我的心一下子就凉了 , 我不知别人知道那拾馒头人就是我父亲时会怎样嘲笑我。
伴着满天风雪回到家, 我对父亲说: 爹, 你就别去了 , 我对老师说你有病 父亲的脸色很难看, 但终究没说什么。
第二天, 我挟着风雪冲到了 学校, 坐在了 教室。
家长会开始了 , 鼓掌声和欢笑声不断, 我却一直焉焉呆呆, 心里冰凉得厉害。
父亲啊, 你为何偏偏是一个农民, 偏偏在我们学校拾馒头呢! 我无心听老师和家长的谈话, 随意将目光投向窗外。
天哪!父亲, 我拾馒头的父亲正站在教室外面一丝不苟地聆听老师和家长们的谈话, 他的黑棉袄上落满了 厚厚的积雪。
我的眼泪就哗哗地流了 下来。
我冲出教室, 将父亲拉进来,对老师说: 这是我爹。
掌声一下子如潮雷动 回去的路上, 父亲仍挑着他捡来的两桶馒头和饭菜。
父亲说: 你其实没必要自卑, 别人的歧视都是暂时的, 男子汉, 只要努力, 别人有的, 咱们自己也会有。
以后, 同学们再也没有取笑过父亲, 而且都自觉地将剩饭菜倒进父亲的大铁桶里。1997年的金秋九月, 父亲送我来省城读大学。
我们乡 下人的打扮在绚丽缤纷的校园里显得那么扎眼, 但我却心静如水, 没有一丝怕被人嘲笑的忧虑。
我明白, 在这个世界上, 歧视总是难免的, 关键是自己要看得起自己。
正如父亲说的那样: 别人的歧视都是暂时的, 男子汉, 只要努力, 别人有的, 咱们自己也会有。
动情点, 即能打动读者的地方: 精彩的景物描写 心理描写 观点独到的议论 真挚隽永的抒情 扣人心弦的叙述 从此, 我天天到她那儿买茶蛋。
时间久了 , 知道她下了 岗,她的女儿和我一样大。
阿姨, 家住那么远, 为什么到这儿卖茶蛋? 有一次我问她。
她苦涩地笑着, 那又红又肿的手无意识地将锅上盖的被子压了 又压。
女儿在家门口上学, 不方便。
我剥茶蛋的手停了 下来, 害怕一开口, 眼泪就会掉下来。
孩子总是不了 解生活 她看着我, 像对她的女儿。
我女儿从不把我煮给她的茶蛋带到学校吃。
你也是在路上就着风把它吃掉的吧? 她仿佛早就洞察了 我的心思, 却只是轻轻地笑了 笑, 催促我上路, 我将茶蛋揣在大衣兜里, 一刻也不停留地逃走了 。
原来她知道!茶蛋在大衣里慢慢散着热,我忽然想把它们拿到班里去, 让吃汉堡的同学看看这 老掉牙 的东西。
这才是 最生活 的东西 外皮苦涩而坚硬,里面却是热气腾腾的, 燃烧着我的心。
是生活, 就逃不脱艰辛和单调, 而生活的美丽和热情就蕴藏在这艰辛和单调中,需要去发掘, 而不是一味地抱怨和自怨自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