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给自己留后路
析总结) 在人生路上奋斗的人们,不要犹豫,为自己留条后路吧!截断后路,奋力前行 后路,就是人们为了防止事件失败后,不致于一败涂地而预先想的补救方式。
(开头破 题,准确解释关键词含义)许多人认为人要给自己留后路,就象车上需要有备胎一样。而 我却认为,人不能缎带自己留后路,必须截断后路。
(引述材料,明确亮出中心论点,开门 见山,简洁有力) 人生十分短暂,不能一次又一次地重来,也许成功的机会只有一次。留了后路分散发 冲击所选道路的能量,只有截断后路,我们才能无所牵挂奋勇前进。截断后路能让我们集 中力量奔向成功,甚至能超越自我。
(从留后路带来的影响入手,反面说明不能留后路,写 好阐释段) 截断后路,我们能拼尽全力,更可能通向成功。
(分论点一)通向成功的道路决不是一 帆风顺的,而是十二分坎坷,需要消耗人大量甚至全部精力。只有截断后路,我们才不会 再回头看而一心一心意前进。
(阐释句)美国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伦曾耗费十年时间打造 一部电影《阿凡达》 。在此期间他没有接下任何一份其它工作,电影耗资六亿元。这样大的 耗资,长的时间,他可以说为自己截断了后路,一旦电影失败他将破产,身败名裂。也正 是因为没有后路可退,迫使他更仔细、更严谨地打造这部电影,他竭尽全力全力使它完美, 最后《阿凡达》创造了票房奇迹。
(叙例中心突出)如果说卡梅隆在拍时早为自己留了后路, 早早想好如果影片失败就如何的话,他还会如此认真地拍电影吗?答案是否定的。
(析例简 明有力,一语中的)正是截断后路,自知自己无所后退了,卡梅隆抛弃杂念,全身心地投 入发挥权利才创造了奇迹。
(小结回扣分论点) 截断后路,我们能超越自我。
(分论点二)人的潜能总是在危机的时候被激发的,人的 最佳状态总是在无所后退时,孤注一掷所达到的。
(阐释句)破釜沉舟的故事讲的就是这样 的道理。将军要在三天内攻下敌城,而敌人的军队实力给强人数更多,一般来讲这个目标 不可能实现。但将军将回家的船都沉了将煮饭的锅都砸烂,只留下 3 天的干粮,截断军队 的退路。这样一来,士兵的士气大增,大家都孤注一掷去打仗。最后在 3 天内攻下了敌城。
(叙例中心突出)士兵们如果知道有退路,就会不由自主地懈怠,无法发挥全力。
(假设论 证)但是在截断了后路之后,他们自知不成功便成仁,就努力竭尽全力地作战,发挥潜能, 超越自我,战胜了比自己强大的敌人。
(小结回扣分论点) (历史上著名的“破釜沉舟” ,却叙述得如此模糊,难免影响读者对论据的信任度,论 证力度削弱) 其实在学习生活中也是这样。有了后路,我们心里会产生失败不要紧,还有补救的想 法,这样我们不由自主地就会放慢脚步懈怠下来。这样我们永远无法到达成功的便。而作 为高三学生,高考只有一次,我们无路可退,只能截断后路,奋力而行。
(回应材料提示语, 加强文章现实针对性) 人生不需要后路,成功的机会时常只有一次。我们要捉住机会,截断后路,奋力而行。
(发出呼吁,回应中心论点,总结全文) 不留后路 再名贵的汽车,也会留有备胎以备不时之需。然而在我看来,人却并非如此。在人生的 道路上,在事业的征途中,只有做到不给自己留后路,才能做到不可能做到的事,超越自 己。
(引述材料,明确亮出中心论点,开门见山,简洁有力) 不留后路,也就是断绝自己放弃的念头。
(破题,准确解释关键词含义)如果一个人时 时刻刻为自己准备一条后路,那就是时时刻刻为自己留有放弃、认输的可能。这样一个不 能全力以赴,不能拼尽全力的人,永远也不能激活自我,取得成功。
(从留后路带来的影响 入手,反面说明不能留后路,写好阐释段) 不留后路,断绝放弃的念头而全力以赴,可以让人做到看似无比困难的事,取得无与 伦比的成就。
(分论点一)在挑战面前 ,一个人只有拿出自己所有的能量与斗志,才能赢 得挑战。昔日,西楚霸王项羽挥师渡江,面对滔滔江水,楚霸王毅然决然地下令:砸破所 有的炊具,凿沉一切渡船,每个人只带三天的口粮,不破咸阳城绝不回头!最终,正如诗 句所说: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项羽率领楚军一路势如破竹, 一步不退,因为他们已经无路可退,因为他们不能胜利就只能死亡,无处可逃!最终,随 着阿房宫门的开启,强大的秦朝在项羽的“不留后路”精神的打击下,顿时灰飞烟灭。由 此看来,不留后路,断绝放弃的念头,我们能唤醒我们潜藏的无尽能量,超越自我,取得 成功。
不留后路,断绝放弃的念头,可以让我们在看似坚不可摧的困境里绝处逢生。
(分论点 二)古人说: “臵之死地而后生。
”为了能够继续生存下去,人会尽一切力量抗争,抓住一 丝一毫的生机,最终活下来。东晋时期的“淝水之战” ,就是“绝处逢生,以少胜多”的最 典型的例子。在前秦王朝几十万大军压境之时,谢安等人却故意将士兵排布在淝水边,这 就是告诉他们:背水一战,他们才能活下来,晋才能得以挽救!士兵们因此国仇敌忾,在 生与死的抉择中,他们臵之死地而后生,奋勇得以生存。在生与死的选择中,求生是人的 本性,因此,只有断绝后路,才可能让人激活能量,赢得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