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墨莲梅
鱼生活在小水缸中就长得小,到了大水缸中就会长得大,环境决定着鱼;狼不断探索着新的环境,生存技能不断提高,环境改变着狼;被周围的人认为是“最有前途者”,于是学生的成绩就会不断提高,环境的确影响着人。
古人也说过:“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处于香的环境自己也会香,处于臭的环境自己也会臭。这句话的意思香臭丹墨会影响人,周围的环境会把人影响到与它融为一体,所处环境会影响着一个人的成败。
但是在环境面前,人就只能任环境改变自己,塑造自己吗?
自古便有“乱世出英雄”这种说法。春秋战国,群雄混战,杀人盈野,民不聊生,在这种环境中,人们都退缩了吗?儒者在颠沛流离中思考“王道之始”在哪里,于是成就了千古至圣;战者在流血漂橹中思考“不战而屈人之兵”,止戈为武,于是成就了兵圣。偏僻的南阳并没有把诸葛孔明变成鄙陋的村夫;蛮荒的北海没有把苏武变成西伯利亚的牧民;清净的寺庙也没有把朱元璋变成虔诚的和尚。
伟大的民族英雄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时,可以在烟馆遍地的国内环境中,烧起一把销烟的熊熊烈火,让国人迷离的双眼从鸦片缭绕的青烟中睁开。即使后来因此被贬西北边疆,他仍然没有因为环境的恶劣而停下他为民造福的脚步,在风沙中他徒步勘测地理状况,在干渴中他
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坎儿井,人们至今还称其为“林公井”,清流泽被世人,惠及子孙。
环境固然可以影响人生,但是却不能起到决定作用。种子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土壤里,但是它不会被永远埋没,依然可以择机萌发;雏鹰生活在悬崖峭壁上,但是没有因此而蜷缩待毙,依然可以勇敢地振翅高飞,翱翔天宇。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梅,凌寒独自开,暗香盈风雪。
环境如丹如墨会改变人,但是人也可以如莲如梅不被环境改变,在坚守中绽放自己,成就自己。人,勿以丹、墨为借口,要以莲、梅为榜样!
我体验,我快乐
因为坚持不懈的体验,稀疏的绿意铺展成一季又一季茂盛的夏天;因为坚持不懈的体验,细微的尘埃堆积起一座又一座巍峨的高山。是的,生命就是一种坚持不懈的过程,体验则是成长的过程,是成长的见证。
——题记
人生像是一桌菜,充满了酸甜苦辣,体验则是一张嘴,尝尽生活的各种滋味;人生像是一条路,充满了坎坷艰辛,体验则是一双鞋,踏尽生活的各种艰险。带着一颗好奇心,去感悟这个世界吧!去体验生活,在体验中快乐成长吧!
人们总是歆羡于珍珠的美丽,好像它生来就是高贵的象征,然而不要忘记它曾经卑微的过去。它曾只是一颗细小的沙粒,在蚌的体内苦苦坚持了数年甚至更久才有了今天的美丽。珍珠体验了磨难,成就了它高贵的美丽。
人们总是爱慕蝴蝶的优雅,好像它生来就是会舞蹈的精灵,然而应该记得它曾经是一只丑陋的毛毛虫。在孤单的角落里默默织茧,忍受无限的痛苦破茧而出,羽化成蝶。蝴蝶体验了痛苦,创造了它辉煌的一生。
人们总是赞颂翠竹的挺拔,好像它生来就是君子的化身,然而不该忽视它初为竹笋所承受的压力。竹笋积蓄了生命的所有能量,破土而出,长成参天翠竹。竹笋体验了压力,造就了它君子的美名。
勇敢地向前冲吧,在体验中成长,其实体验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虽然前方有狂风也有暴雨,但风雨过后必是绚丽的彩虹;虽然前路有坎坷也有荆棘,但坎坷过后是掌声,荆棘上面是鲜花;虽然前方有峡谷也有暗流,但峡谷下面有奇景,暗流里面是奇迹。不犹豫,不退缩,勇敢前行,去体验成长过程中的美好吧!只有体验过暴风雨,我们的生命才会更加坚韧。只有体验过坎坷路途,我们的生命才会更加顽强。只有体验过幽深峡谷,我们的生命才会更加绚烂。体验过,就意味着我们的成长更加充实,更加完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只有体验过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李煜若不是有亡国破家的体验,怎能有“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哀叹;杜甫若不是有安史之乱的体验,怎能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胸襟;白居易若不是有深入民间的体验,怎能有“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慨。带着一颗好奇的心上路,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山岗,赏赏虹霓,吹吹清风,心灵在放松中得到满足。去体验生活吧,像流水一样安静,像清风一样恬然,像呼吸一样自然。
我体验,我快乐,我成长。
心怀天地
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令我有些措手不及。
雨过之后,院子里一片狼藉。
我推开房门,看到的是一地的花瓣。一片片曾经娇美的花瓣,如今,一场暴雨令它们容颜不复。几盆耷拉在枝干上的叶子虽说比以前绿了些,却都在院角里蜷缩着,连枝条都打了蔫。 我不禁有些自责,本该在暴雨之前将这几盆花搬回房子的,如今……唉,可惜了!
院子里还残留着丝丝花香,我静静地立在院子里,满脑子都是对这几盆花的惋惜。不经意间,目光落到了靠近院门的那棵老槐树上。高大粗壮的身躯已经开裂,挺直的枝干却像张开的臂膀,撑开一树浓密的枝叶,向外,它一直伸到门外的那条小路上,向内,已经几乎要遮盖了我们的房顶。暴雨泼向它的每一片叶子,而那些叶子却更加精神地挺立枝头;雨水冲刷过它的躯干,从它的裂缝中流过,而它岿然不动。
扭过头,看着那几盆绿肥红瘦没精打采的盆花,我笑着摇了摇头,这花,怎么可能像老槐树那样经得起风雨呀!
我突然觉得应该到平房顶上去看看,我想知道高过院墙的老槐树能看到些什么。站在房顶上,小院已在脚下,透过槐树枝叶的空隙可以看到院门紧闭,一片寂静。远处是雨后瓦蓝瓦蓝的天空,辽阔高远。我突然觉得,我明白老槐树与盆花的不同了。
那几盆花,只甘于蜷缩在院墙下的一角,它们的天地也只是这一隅院角,于是,心胸也就只有这么小,境界也就只有这么高。
而老槐树,它的天地是高远的天空,它突破了院墙的限制,它可以感受到天的宽广、地的博大,风雨又怎么能奈何得了呢?
想到这些,我豁然开朗,生活又何尝不是这样!心胸狭窄的人总是难以抵御一次次的暴风骤雨,永远无法享受到生活的真乐趣,无法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他们的心只有他们的心脏那样大。而那些懂得生活,懂得人生的人,都有着宽广的胸怀,他们的心中可以装满天地,可以容纳万物,任何风雨都不能撼动他们。
心怀天地,生活会向你露出灿烂的笑容;心怀天地,世界会为你敞开每一扇大门。心怀天地,你就是天地!
成长三步曲
一涧飞瀑,碎琼乱玉,造就这胜景的不是水;一地竹影,摇曳生姿,练就此态势的不是风。没有侧立千尺的绝壁,好水难为瀑;没有临风飘举的翠竹,劲风不生姿。同样,没有广阔的空间、浓厚的兴趣和美好的期望,人才便难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