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到了,妈妈把我抱到了车上(因为我的腿受伤了,还不能下地行走),快到放烟花的地方时交警把路封了,不允许车辆出入。然后我又乘坐小姨的电动车,才到了目的地。我看个烟花可真不容易啊!
烟花开始燃放了。啊!可真美呀!有五彩缤纷的圆球冲上天空,随着一声声巨响,烟花在空中炸开,有的像圆圆的笑脸,有的像红色的五角星,还有的像数字。看的我眼花缭乱。最精彩的是一个个红色的灯笼在天空中摇摇摆摆的飘了很久。今天过得可真快乐!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又来到了,元宵节又称上元佳节,是春节后迎来的又一个传统佳节。
元宵节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就有了,元宵赏灯始于东汉明帝时期,明帝提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才一天,到唐代已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
岁月不断流逝,但元宵节的很多民间习俗至今非常盛行。比如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猜灯谜、放烟花等活动,给元宵节增添了光彩。
除了这些活动以外,元宵节还有包元宵的习俗。今天我有幸跟爸爸妈妈到外婆家,正巧碰到外婆在包元宵,我就跟外婆学了起来。外婆先用开水来和糯米粉,然后不断地用力揉面,一直揉的像橡皮泥一样有韧性,接着把面揉成宝塔的形状,从“宝塔”的顶儿上拽下一块块面团,搓成圆团,中间掏个洞,两只手相配合把洞越揉越大,把准备好的豆沙馅,放在这个洞里,用大拇指和食指慢慢捏,接着把洞口封住,最后,把做好的元宵放在手心,两只手柔和地将元宵搓圆,这样一个元宵就做成了。看了外婆包元宵,我的手忍不住痒痒了,卷起袖子也包了起来。虽然我包的元宵馅子少、大小不一、奇形怪状,但还是得到了外婆的表扬。
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煮元宵了,我们把元宵放在烧开的水里,不一会儿水滚开了,元宵一个个漂在水面上。看到这一个个白花花、圆滚滚的元宵真叫人眼馋!我们大家吃着这热腾腾的元宵,心里感到非常舒畅,我的脸上堆满了笑容乐呵呵地说:“元宵象征着我们的生活甜甜美美,团团圆圆。”
正月15元宵节,按照中国的习俗应该吃元宵、看花灯、全家一起赏月。但真正可以和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人是少之又少,而我也是俗人一个。忙于工作,初五离家来上班,元宵节也只能在这个繁华的城市看着别人的快乐节日了。/>/>那天本来打算在租来的小屋子上上网就算过节了,恰傍晚有好友(下面用C代替)相邀去前门大街,高兴的匆匆的出门。下得楼来,小区里全部是放烟花的人,路上摆满了各种冲天炮和礼花,震耳欲聋、烟火也煞是好看,但心里想着赴约,无心观赏这热闹的烟火。最后实在等不急,便冒了被炸的生命危险冲出了小区。/>/>到地铁站得换成公交车,运气不错,没有等一分钟便有373,上得车来,甚是清净。路边最热闹的地方是烟花临时售卖点,更加热闹的是稍微大一点的空地上挤满了放烟花的人。更有甚者拖了一车烟花来,看那光景估计可以放2小时。好容易下得地铁,却被眼前的景象吓一跳:自认为见多识广,春运时候挤火车的经历都很丰富,但是前门地铁的人之多确实让人咂舌,本人认为用人山人海这个词形容显得太过宽泛了,用摩肩接踵才比较贴切。/>/>本来要到正阳桥汇合,但是我想这么多人肯定目的地会一致,便随着人流出了地铁,过了地下通道,发现目的地不对,又跟着人流过了地下通道,发现仍然不是要到的地方,于是我意识到必须凭自己的力量才能顺利找到指定地点了,发
挥我超人的方向感和前天去木樨园迷路到前门的经验,我很快就成功了。不错的,求人不如求己,找到了C和其同学D。/>/>人太多,当当车已经停开了,我们三人便顺着人流在前门大街神游。本来听说这里是有演出节目,还会有花灯,但是整个大街除了黑压压的人之外,实在找不到预想中的节目。来到大栅栏,想要挤进去,未能如愿,只好继续向前,打算回来时候再逛大栅栏。沿途找了几个假假的壁画,照了几张相片,算是留个纪念。一路走来,发现前面天空都是红色的,C不仅惊叹:烟花把天空的染红了。但是D立马纠正:那是大屏幕的画面映出的颜色。出了大街,果然是大屏幕上艳丽的颜色映衬的,众皆笑煞。看到天桥上人甚多,都驻足不前,于是跑去看个究竟,原来在天桥上,四面八方的烟火都能尽收眼底,还有那震耳欲聋的声音实在是很有节日的气氛。/>/>元宵节果然名不虚传,晚上的月亮很圆、很亮,安安静静的,很美!即使来这里什么节目也没有,只因有了看漂亮月亮的机会,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另辟蹊径往回走,终于在C的英明领导下又找到了大栅栏,但是找到了不代表可以进去,里面人更加多了,而且有n多警察、保安之类维持治安:准出不准进。条条大路通罗马,C又寻到一个小胡同,终于历尽千辛万苦,进的了大栅栏。大家还在讨论该往哪个方向逛,却发现大多铺面都已经打烊或半打烊状态。最热闹的也就是几个茶店有人进出,最后也只能在几个老字店的牌匾前照了几张风景图,然后打道回府。/>/>时间尚早,又想着去天安门那转转,想法是简单的,道路是曲折的:街面的人行道全部被封死,只能走地下通道,在众人集体智慧的努力下,终于找到在穿过3个地下通道后才由街南来到了街北。更可气的是长安街也被禁行,只能先往南、再往西,最后说说笑笑来到了国家大剧院。远远看去,国家大剧院上星光点点,这个大的煮鸡蛋(C如此形容)还挺好看。艳丽的彩灯装扮的大剧院前面甚是漂亮,因为有姜糖吃,兴致甚高,拍了几张靓照,最后他们乘公交回学校,我乘地铁打道回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