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再也没有为题的中考满分作文
周六吃饭时吃了一道菜:油焖蚕豆。青灰的蚕豆浸透了油质,像中年猛然发福的男人,父亲说好吃。我吃了三粒便不再举筷,这对于我这样一个贪恋蚕豆的人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油油的蚕豆已不是我的蚕豆,它仿佛忘记自己也曾是沾过泥土的,也忘记了我这个老朋友。
我的蚕豆不是这样的,我觉得我有权利这样说。因为我是在蚕豆堆中听着婶婶伯伯们喊我蚕豆小子长大的。
收获的季节,场地上出现最多的是灰灰的麻雀和红脸蛋的孩子,麦子和稻谷不好生吃且有芒刺嘴,因此孩子出现的最多时候是家中蚕豆堆形成的时候。这时的阳光都是打着招呼在你身边盘旋,风儿呢,不紧不慢地挠着你的脚心,只剩下蓝色的天空和褐色的土地来陪衬那高高的蚕豆堆。
去得最快的是我,离开得最晚的也是我,这时候小肚皮鼓鼓的,打嗝都是涩涩的,小褂子里全揣的是蚕豆。隔壁的爷爷说: 蚕豆小子回来了? 我说, 回来了。
妈妈摸摸我的肚皮说, 蚕豆小子回来了 ,我说, 回来了。
家里的小黑狗绕着圈,我说,你的蚕豆小子回来了
过了嫩蚕豆季节,就吃炒蚕豆。倘是谁家炒了蚕豆那是要喊我过去的,我目不转睛的关注每一个细节:炒热沙子,放蚕豆,铁铲翻动时速度要快,不然蚕豆会出现半边红脸半边白脸。等到香气溢出待冷时,再用细筛筛去沙子。即使我偶尔没时间去守灶台,乡亲们从我家门口经过时,也会高喊: 小子,吃蚕豆了。
我跑出去,毫不迟疑地接过,连谢谢都可以省去,一切理所当然,仿佛蚕豆来找主人。
现在,眼前又幻出那一堆堆的蚕豆。可是那些曾经叫我蚕豆小子的乡亲们呢?那些我守过的灶台呢?那些可以应该被守望的岁月呢
现在的蚕豆已经进入高级餐厅,用油焖着,有着中年男人发福的肚皮,青灰的模样,再也没有涩涩的气息。我不能举筷。但想想也就罢了,很多事情就是转了一圈就回到起点。
如今的记忆力再也没有那涩涩的蚕豆味。
但或者也许有那么一天,人们会记得:用清水,煨半个小时的光阴,和青涩的蚕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