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崇州市博物馆有感
这次寒假,我与爸爸和妈妈到崇州市博物馆参观,我看到了陶瓷雕塑、文房等,共展出精品文物二百五十五件。
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吴历的绝版绢本山水画和一块精美的浮雕板。吴历的绝版绢本山水画全是在薄绢上绘成的,画中的小桥流水乃至人物形态都十分流畅传神,笔法极其精细,每幅画上还配有四行诗句。爸爸一边看一边在旁边给我们介绍“这便是大名鼎鼎的清六大家之一吴:
历的作品,而这样完整的一套绢本山水画在世上仅此一套,因而价值在八百万元以上。”“今天我真是长了见识!”我和妈妈在画前伫立良久,感叹道。接下来是一块精美的浮雕板。只见不到一米见方的板上镂空雕刻着云彩、波浪、小舟、松鹤以及楼阁等,雕工细腻,栩栩如生。这块板颜色以暗红为主,仔细看却有隐隐的绿色和金色,原来它是以朱砂、绿砂、变质板岩石为材料,点缀以金粉制作而成。“这么精美的作工,非宫廷工匠的作品莫属。”爸爸说道。原来这竟是道光皇帝在杨遇春还乡时御赐给他的。
据爸爸给我们介绍说:“杨遇春作为清代中期的爱国名将,曾跟随乾隆、嘉庆、道光三朝皇帝,管制封疆大臣、陜甘总督、太子太保,身后与宫保府一起留下很多珍贵遗物。但民国初年,杨家家道衰落,其后代被迫将宫保府卖给当时的刘文辉家族,其后又几经易主,因此府内大批珍贵的藏品遭破坏或散落民间。”
参观结束了。我觉得今天收获很大,因为我学习到了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而且里面的文物让我大开眼界。以后我还要去很多博物馆,学习更多的知识。